流動性挖礦最常見的七個問題和解答

Sep 13, 2021

#1 流動性挖礦的回報從哪裡來?

流動性挖礦獎勵主要包括遞飛鏈的區塊鏈獎勵,以及在使用 DEX 去中心化交易所時產生並支付給流動性挖礦者的交易佣金。

區塊鏈獎勵是DFI貨幣的一部分,是遞飛鏈DeFiChain的原生貨幣,配給每個新的區塊。這類似於比特幣採礦,採礦者在每個區塊獲得一些 BTC。 DeFiChain是混合的 Proof of Work PoW 工作證明和 Proof of Stake PoS 權益證明區塊鏈,每個區塊的貨幣數量會依時間減少。這使得DFI和比特幣一樣,通貨緊縮。

流動性挖礦沒有發行額外的DFI貨幣。

如前所述,貨幣是來自區塊鏈獎勵。為了能夠引入這一點,遞飛鏈 DeFiChain 的 DFIP 遞飛鏈改進提議方案#2 和 DFIP改進提議方案#3 中的大多數投資者投票結果決定將部分質押獎勵給流動性挖礦者。

DFIP指的是由社區提交的遞飛鏈改進提議方案,可被接受或拒絕。

每個區塊的目前的分配如下:

  • 135 DFI 作為主節點的挖礦獎勵
  • 45 DFI 轉到DeFi激勵資金智能合約
  • 19.9 DFI 進入社區基金
  • 0.1 DFI 轉到比特幣錨定獎勵智能合約

硬上限是十二億DFI,這是有史以​​來的最高上限。

#2 超過100%年百分利率怎麼可能不是個騙局?

正如在「流動性挖礦的回報從哪裡來」的問題中所答的,流動性挖礦獎勵主要是針對區塊鏈的大部分區塊鏈獎勵。

這也表示社區以去中心化投票將每個區塊的DFI數量分配給不同的流動性池。目前每個區塊的103 DFI分配給5個池,具體分配情況如下:

  • 每個區塊在 BTC-DFI 池中分配 80枚DFI
  • 每個區塊在 ETH-DFI池中分配15枚DFI
  • 每個區塊在 USDT-DFI池中分配 5枚DFI
  • 每個區塊在 LTC-DFI池中分配 2枚DFI
  • 每個區塊在 BCH-DFI池中分配 1枚DFI

區塊獎勵一定是按每個區塊相等的比例分配給不同的池。因此,年收益率APY的變化只能由資產流動進入池或退出池。

如果更多的資本進入一個池,年收益率APY就會減少,相對而言,回報會變少。

舉例:區塊與獎勵的比例,800枚DFI中的80枚DFI為10%,8000枚DFI中的80枚DFI僅為1%。

另一方面,當資本從池中退出時,年收益率APY會增加。流動性池年收益率隨著新資本的流入和流出而波動。

一般來說,您應該預期您在流動資金池的回報不是固定或不變的,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更多的用戶加入新資本,回報會降低。當新的流動性池啟動,您可以預期年收益率APY在一開始會非常高,隨著項目發展和更多人參與流動性池會降低。

#3 為什麼我有時會看到我的比特幣、以太坊、或其他貨幣下降數量?

到目前為止,流動性挖礦的最大風險是非永久性損失,又稱暫時性損失或無常損失。

這種情況發生在流動性池配對的一方貨幣因市值增漲或大量交易兌換,因為資金池的比率變得不平衡。

但一般來說,考慮到目前的回報率和市場的平均波動,可以說無常損失可以忽略不計。

所以,如果您發現到池中的股份某一方的貨幣少了數量,您可查看另一方添加了多少數量。大多數時候,流動性池獎勵的回報明顯大於無常損失。

以下是關於非永久性損失及工作原理的詳細說明:


顧名思義,這種風險只是暫時的。這也意味著您入池的時間越多,暫時損失的風險就越低。

此外,流動性池中的貨幣交易對(例如BTC-DFI)的相關性越高,風險越低。

無常損失的原因和方式可以用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來解釋。

假設1枚比特幣的市價等於50000枚DFI。

假設當前的流動池內有的資金比率是 9 BTC:450000 DFI(相當於總共18 BTC)。

如果您現在向流動性池中添加1 BTC和50000 DFI(總計相當於2 BTC),您將貢獻10%的流動性,並有權獲得10%池中的流動性挖礦獎勵。
假設有人在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用1個比特幣購買了50000枚DFI。

現在池看起來是這樣的:11 BTC:450000 DFI

如果您想在此時提取您的流動資產,您會得到您10%的份額來計算。

您將收到:1.1 BTC+45000 DFI。

整體來說,它的價值仍然和最初一樣,是2枚比特幣。這也表示沒有任何損失。

但如果DFI價格突然翻倍,現在1枚BTC只等於25000枚DFI,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您注意到遞飛鏈所接觸到的套利文章,這也個舉例也顯示提供套利機會。

當前池比例大小為11 BTC:450000 DFI。

但現在一邊有11枚比特幣,另一邊有45000枚DFI,因翻倍價值等於18個比特幣。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平衡,總價值為29枚BTC。

套利者能平衡了這個狀況:

資金池將平衡到14.5 BTC:362000 DFI,總計29 BTC。

然而,如果您現在撤出您的流動資產,百分比的變化表示您不會得到相當於3枚比特幣。

你會得到10%的資金,也就是1.45 BTC和36200 DFI。

那麼,如果我進行流動性挖礦池,我一定會賠錢嗎?

不,當然沒那麼簡單。

如前所述:對於如此重大的非永久性損失,其中一個交易貨幣配對必須和另一方的貨幣有大量的變化。

就算在這種情況下,您也要記住流動性挖礦的目標是獲取區塊獎勵。

這表示在最差的情況下,你必須衡量潛在的非永久性損失帶來的減少性回報和進入流動性挖礦持續帶來的區塊獎金。

在大多數情況下,高年利率的流動性挖礦回報明顯超過非永久性損失,即使交易對內某方貨幣價格波動可能會暫時降低額份的回報,尤其是兩方貨幣是獨立發展的。

#4 流動性挖礦的哪個池最優?


您進行流動性挖礦池的最佳選擇取決於不同的因素,例如:

  • 您已經持有哪些貨幣,您長期相信哪些貨幣會增值?
  • 您認為流動性池中的貨幣配對沒有相互關聯發展的,這對於非永久性損失很重要
  • 流動性挖礦池的年利率APY是什麼?

對每個用戶而言沒有一個通用的答案。這完全取決於您的資產回報和您能接受的風險。

如果您不確定其他貨幣的發展,最保守的就是 BTC-DFI 池。比特幣是一個歷史最久和你持有一個非常堅實的硬幣,歷史上與配對中的DFI也顯示有相關性的市場表現。

#5 我要去哪裡買或賣 DFI?

如果您是透過遞飛鏈程序進行流動性挖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 DEX 購買 DFI。

有三種購買或銷售 DFI 的方法:

一般交易所(CEX),如庫幣等交易所

遞飛鏈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透過遞飛鏈生態系統中的合作公司,如 Cake DeFi 購買,但因 Cake DeFi 不是交易所,只能進行購買而不能賣出。


#6 若我想進入流動性挖礦,要提供最低的成本是什麼?

流動性挖礦沒有最低要求。您只需要池中配對的兩個貨幣(需同等價值),就可以立即開始做流動性挖礦。

如果您想自己用遞飛鏈 DeFiChain 程序進行流動性挖礦,您需要符合程序的電腦和功能,程序入門指南可參考:https://zhs.defichain.com/learn/defi-app-how-to/

如果您本身沒有遞飛鏈程序的基本設備,您仍然可以通過遞飛鏈信任夥伴公司 Cake DeFi 進行流動性挖礦。Cake DeFi 是個受監管的新加坡金融公司,因此需要進行身份驗證 KYC。

#7 我一定要提供流動性池配對的兩個貨幣嗎?為什麼?


是的,若您想進入流動性挖礦池,您需要為配對中的兩個貨幣提供資金。流動性池配對的主要功能是能提供買入和賣出的交易。

若只為流動性挖礦池的一方提供資金,流動性池會一直處在持續高度不平衡的狀態下。這對 DEX 的價格產生負面影響,造成高度的非永久性損失, 對涉及的所有人都不利,包括流動性挖礦者和兌換用戶。

我們歡迎您到 Cake DeFi 中文電報群提出任何疑問以及參與討論!






Tags

Bake

Control your financial destiny. Bake is the most transparent, safe and easy way to invest in DeFi and Web3.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