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挖矿最常见的七个问题和解答

Sep 13, 2021

#1流动性挖矿的回报从哪里来?

流动性挖矿奖励主要包括递飞链的区块链奖励,以及在使用DEX去中心化交易所时产生并支付给流动性挖矿者的交易佣金。

区块链奖励是DFI货币的一部分,是递飞链DeFiChain的原生货币,配给每个新的区块。这类似于比特币采矿,采矿者在每个区块获得一些BTC。 DeFiChain是混合的Proof of Work PoW工作证明和Proof of Stake PoS权益证明区块链,每个区块的货币数量会依时间减少。这使得DFI和比特币一样,通货紧缩。

流动性挖矿没有发行额外的DFI货币。

如前所述,货币是来自区块链奖励。为了能够引入这一点,递飞链DeFiChain的DFIP递飞链改进提议方案#2和DFIP改进提议方案#3中的大多数投资者投票结果决定将部分质押奖励给流动性挖矿者。

DFIP指的是由社区提交的递飞链改进提议方案,可被接受或拒绝。

每个区块的目前的分配如下:

  • 135 DFI作为主节点的挖矿奖励
  • 45 DFI转到DeFi激励资金智能合约
  • 19.9 DFI进入社区基金
  • 0.1 DFI转到比特币锚定奖励智能合约

硬上限是十二亿DFI,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上限。

#2超过100%年百分利率怎么可能不是个骗局?

正如在「流动性挖矿的回报从哪里来」的问题中所答的,流动性挖矿奖励主要是针对区块链的大部分区块链奖励。

这也表示社区以去中心化投票将每个区块的DFI数量分配给不同的流动性池。目前每个区块的103 DFI分配给5个池,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 每个区块在BTC-DFI池中分配80枚DFI
  • 每个区块在ETH-DFI池中分配15枚DFI
  • 每个区块在USDT-DFI池中分配5枚DFI
  • 每个区块在LTC-DFI池中分配2枚DFI
  • 每个区块在BCH-DFI池中分配1枚DFI

    区块奖励一定是按每个区块相等的比例分配给不同的池。因此,年收益率APY的变化只能由资产流动进入池或退出池。

如果更多的资本进入一个池,年收益率APY就会减少,相对而言,回报会变少。

举例:区块与奖励的比例,800枚DFI中的80枚DFI为10%,8000枚DFI中的80枚DFI仅为1%。

另一方面,当资本从池中退出时,年收益率APY会增加。流动性池年收益率随着新资本的流入和流出而波动。

一般来说,您应该预期您在流动资金池的回报不是固定或不变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更多的用户加入新资本,回报会降低。当新的流动性池启动,您可以预期年收益率APY在一开始会非常高,随着项目发展和更多人参与流动性池会降低。

#3为什么我有时会看到我的比特币、以太坊、或其他货币下降数量?

到目前为止,流动性挖矿的最大风险是非永久性损失,又称暂时性损失或无常损失。

这种情况发生在流动性池配对的一方货币因市值增涨或大量交易兑换,因为资金池的比率变得不平衡。

但一般来说,考虑到目前的回报率和市场的平均波动,可以说无常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如果您发现到池中的股份某一方的货币少了数量,您可查看另一方添加了多少数量。大多数时候,流动性池奖励的回报明显大于无常损失。

以下是关于非永久性损失及工作原理的详细说明:


顾名思义,这种风险只是暂时的。这也意味着您入池的时间越多,暂时损失的风险就越低。

此外,流动性池中的货币交易对(例如BTC-DFI)的相关性越高,风险越低。

无常损失的原因和方式可以用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来解释。

假设1枚比特币的市价等于50000枚DFI。

假设当前的流动池内有的资金比率是9 BTC:450000 DFI(相当于总共18 BTC)。

如果您现在向流动性池中添加1 BTC和50000 DFI(总计相当于2 BTC),您将贡献10%的流动性,并有权获得10%池中的流动性挖矿奖励。

假设有人在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用1个比特币购买了50000枚DFI。

现在池看起来是这样的:11 BTC:450000 DFI

如果您想在此时提取您的流动资产,您会得到您10%的份额来计算。

您将收到:1.1 BTC+45000 DFI。

整体来说,它的价值仍然和最初一样,是2枚比特币。这也表示没有任何损失。

但如果DFI价格突然翻倍,现在1枚BTC只等于25000枚DFI,会发生什么事?

如果您注意到递飞链所接触到的套利文章,这也个举例也显示提供套利机会。

当前池比例大小为11 BTC:450000 DFI。

但现在一边有11枚比特币,另一边有45000枚DFI,因翻倍价值等于18个比特币。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平衡,总价值为29枚BTC。

套利者能平衡了这个状况:

资金池将平衡到14.5 BTC:362000 DFI,总计29 BTC。

然而,如果您现在撤出您的流动资产,百分比的变化表示您不会得到相当于3枚比特币。

你会得到10%的资金,也就是1.45 BTC和36200 DFI。

那么,如果我进行流动性挖矿池,我一定会赔钱吗?

不,当然没那么简单。

如前所述:对于如此重大的非永久性损失,其中一个交易货币配对必须和另一方的货币有大量的变化。

就算在这种情况下,您也要记住流动性挖矿的目标是获取区块奖励。

这表示在最差的情况下,你必须衡量潜在的非永久性损失带来的减少性回报和进入流动性挖矿持续带来的区块奖金。

在大多数情况下,高年利率的流动性挖矿回报明显超过非永久性损失,即使交易对内某方货币价格波动可能会暂时降低额份的回报,尤其是两方货币是独立发展的。

#4流动性挖矿的哪个池最优?

您进行流动性挖矿池的最佳选择取决于不同的因素,例如:

  • 您已经持有哪些货币,您长期相信哪些货币会增值?
  • 您认为流动性池中的货币配对没有相互关联发展的,这对于非永久性损失很重要
  • 流动性挖矿池的年利率APY是什么?

对每个用户而言没有一个通用的答案。这完全取决于您的资产回报和您能接受的风险。

如果您不确定其他货币的发展,最保守的就是BTC-DFI池。比特币是一个历史最久和你持有一个非常坚实的硬币,历史上与配对中的DFI也显示有相关性的市场表现。

#5我要去哪里买或卖DFI?

如果您是透过递飞链程序进行流动性挖矿,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DEX购买DFI。

有三种购买或销售DFI的方法:

一般交易所(CEX),如库币等交易所

递飞链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透过递飞链生态系统中的合作公司,如Cake DeFi购买,但因Cake DeFi不是交易所,只能进行购买而不能卖出。

#6若我想进入流动性挖矿,要提供最低的成本是什么?

流动性挖矿没有最低要求。您只需要池中配对的两个货币(需同等价值),就可以立即开始做流动性挖矿。

如果您想自己用递飞链DeFiChain程序进行流动性挖矿,您需要符合程序的电脑和功能,程序入门指南可参考:https://zhs.defichain.com/learn/defi-app-how-to /

如果您本身没有递飞链程序的基本设备,您仍然可以通过递飞链信任伙伴公司Cake DeFi进行流动性挖矿。 Cake DeFi是个受监管的新加坡金融公司,因此需要进行身份验证KYC。

#7我一定要提供流动性池配对的两个货币吗?为什么?

是的,若您想进入流动性挖矿池,您需要为配对中的两个货币提供资金。流动性池配对的主要功能是能提供买入和卖出的交易。

若只为流动性挖矿池的一方提供资金,流动性池会一直处在持续高度不平衡的状态下。这对DEX的价格产生负面影响,造成高度的非永久性损失,对涉及的所有人都不利,包括流动性挖矿者和兑换用户。

我们欢迎您到Cake DeFi中文电报群提出任何疑问以及参与讨论!











Tags

Bake

Control your financial destiny. Bake is the most transparent, safe and easy way to invest in DeFi and Web3.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